衡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领导班子2022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衡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领导班子

2022年度述职报告

 

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对外开放重要部署,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

2022年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领导班子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为我校出国(境)人员在外学习期间严守外事纪律、增强保密意识、维护国家尊严、保障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警觉性,确保规范安全、务实高效完成学习、工作任务,中心联同安全工作处共同举办“出国(境)人员行前教育培训会”,并邀请国家安全局党委委员、一级高级调查员现场培训授课。

我中心3名教师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2名教师参加党委组织部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提高了年轻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1名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中欧高校外事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提升我中心外事干部队伍政策执行力和跨文化交流专业素质;参加河北教育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协会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参加全国高校中青年干部国际化素养培训班等。

在我校外国人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中,将外籍教师纳入统一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中外一致、一视同仁”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二、国际合作交流稳步提升

我中心围绕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的新渠道,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签订3+1+1项目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与韩国中部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举行视频会议,共商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的扩大有力推动了我校师生“走出去”与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来”的双向互动。

三、中外合作办学良好运行

1.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国际音乐艺术学院”)是衡水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0年4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当年开始招生。国际音乐艺术学院采用“4+0”人才培养模式,在籍本科学生252人。在合作办学过程中,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人才培养“高”质量,强化立德树人新实效;二是注重师资队伍“强”建设,引领教学组织新模式;三是探索项目管理“优”模式,赢得合作共赢新发展。

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推进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招生运行,中美线上签约,云端话合作,我校自项目获批后,共召开中美两校线上会议8次,校长级会议2次,校内先后召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论证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招生工作会议、项目工作推进会等多个会议。出台《衡水学院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教育项目实施方案》、《衡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关于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的通知》等校级文件。召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方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会、中美教师研讨会、英语教师研讨会等,有力推动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良好运行。

自2022年9月开始招生,在籍本科生87人。9月27日上午,举行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双方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典礼。该项目不断强化教育理念的引进、培养模式的创新、优质资源的融合、教学方式的改革、运行管理的改革。严格按照课程体系开设课程,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良好。

按照双方专业标准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强化英语教学,贯通专业课程体系,确保“四个三分之一”的落实,邀请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两位外籍教授在2022年秋季学期担任《数学分析1》、《离散数学》的教学工作。

四、外专人才引智持续优化

本年度聘请美国籍外教3名、日本籍外教1名、新西兰籍外教1名、乌克兰籍外教36名。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管理和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对于其合理诉求,提供必要帮助,为外籍教师提供工作及生活上的便利。

五、师生出国交流

随着我校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我校为师生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赴国外深造学习。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签署了“3+1+1”项目合作协议后,经过第一届国际化创新班英语培训,我校2名学生满足入学条件,前往美国交换学习;5名学生顺利通过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入学英语水平考试,获得入学资格。

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展示衡水和衡水学院,中心推出了衡水学院官网英文版。《河北新闻网》《衡水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刊登了我校始终对标国内双一流大学,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国际中文教育实习中,中医汉语系列微课已在北美网站展示,点击率高。搜狐网、网易新闻、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对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实践育人成果进行过专题报道。

2022年我校国际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我校师生公派出国留学层次单一,主要以学校派出出国留学研修项目为主;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境)外高校和机构在数量上有了跨越式的增长,但在区域覆盖面及与我校现有学科专业对接面上仍不够合理和全面;受外语语言能力及科研水平所限,实质性的科研合作项目偏少;留学生教育尚未开展。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我中心将迎难而上,推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更好的发展。

 

 

衡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2年12月

衡水学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