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述职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2022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 马云燕

2022年12月

 

2022年,本人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对外开放重要部署,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

2022本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开展了日常学习和专项学习,做好个人自学,结合工作实际下功夫,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二、工作业绩方面

(一)坚持强化业务学习。

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方面政策,系统梳理并认真学习了国家和河北省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文件,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政策及有关文件精神,努力做到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把文件精神切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内容,努力做到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参加校党委组织部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中欧高校外事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参加河北教育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协会举办的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参加全国高校中青年干部国际化素养培训班等。

(二)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时刻绷紧防疫弦,加强对本部门员工和外籍教师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冲锋在前。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及时传达上级防控通知要求,落实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两不误。将外籍教师纳入统一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中外一致、一视同仁”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三)积极拓展国际教育合作新渠道。

为进一步扩大我校对外开放,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签订3+1+1项目合作协议。对外交流的扩大有力推动了我校师生“走出去”与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来”的双向互动。

(四)积极推进中外合作机构良好运行。

协助做好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的对外联络和国际事务管理工作。柴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条件、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五)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落地生根。

    为推进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招生运行,中美线上签约,云端话合作,我校自项目获批后,共召开中美两校线上会议8次,校长级会议2,校内先后召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论证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招生工作会议、项目工作推进会等多个会议。

    出台《衡水学院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教育项目实施方案》、《衡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关于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的通知》等校级文件。召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方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会、中美教师研讨会、英语教师研讨会等,有力推动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良好运行。

20229月开始招生,在籍本科生87人。9月27日上午,举行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双方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员参加典礼。该项目不断强化教育理念的引进、培养模式的创新、优质资源的融合、教学方式的改革、运行管理的改革。严格按照课程体系开设课程,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良好。

按照双方专业标准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强化英语教学,贯通专业课程体系,确保“四个三分之一”的落实,聘请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两位外籍教授在2022年秋季学期担任《数学分析1》离散数学》的教学工作。

组织生物科学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六)持续优化外专人才引智

本年度聘请美国籍外教3名、日本籍外教1名、新西兰籍外教1名、乌克兰籍外教36名。建立、健全外籍教师管理和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对于其合理诉求,提供必要帮助,为外籍教师提供工作及生活上的便利。制定《衡水学院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外教公寓管理规定》。

(七)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随着我校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赴国外深造学习。使我校教师有更多机会与国(境)外学者交流,取长补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术水平。

(八)创办首届国际化创新班

我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签署了“3+1+1”项目合作协议后,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对报名参加此项目的学生进行了初审、面试、公示和录取,最终7名学生参加了第一届国际化创新班英语培训。其中2名学生满足美方入学条件,已赴美交换学习,另外5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入学英语水平考试,并全部顺利通过校考。

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和工作。

三、廉洁自律方面

作为党员干部,自己能够牢记党纪党规,守住纪律底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学校发展,依法守法,廉洁自律。工作和生活中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定,始终保持严谨作风和清醒头脑,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时时刻刻注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校正自己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底线。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坚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强化责任意识,不沾腐、防侵蚀,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杜绝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以身作则,把工作做到实处。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上做得还不够,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党的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新变化学得还不够深入。

二是疫情期间国际间人文交流、教育往来受阻。关于后疫情时代我校国际合作交流思考不够深入,创新力不够强。

今后,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负责人,我将继续完善自己,认真履行主任的职责,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认真工作,将优质的国际合作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将国际化建设工作纳入学科建设、学院绩效考核和制度建设工作中。

 

 

 

衡水学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