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22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一、项目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由衡水学院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两校均为独立法人)共同实施,自2022年开始招生(批准书编号MOE13US2A20212195N,可登录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点击“中外合作办学”查询)。

衡水学院始建于1923年,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06名,各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73名,博士、硕士学位人员885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教师团队,较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海外访学经历,多数毕业于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备博士学位,拥有一批具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曾宪梓奖获得者、省级突出贡献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中青年社科专家、省“三三三”人才、省级优秀教师、省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的教师。

项目合作方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Missouri, USA),成立于1871年,位于美国密苏里州沃伦斯堡。有教职人员1592名,72.7%有博士学位及最高学位。提供本科、硕士、博士课程,课程涵盖面广,设有包括数学、保险精算科学、数据科学等优秀专业在内的150多个专业。该校学术水平卓越,在美国中西部被广泛认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2021年发布的最佳公立大学榜单里,中央密苏里大学在中西部最佳区域性公立大学中排第16名。学校还连续15年被《普林斯顿评论》评定为一所顶尖的中西部大学。1996年密苏里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授予该校应用科学和技术类专业(包括数学、精算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全州使命专业的荣誉,以确认这些学科在密苏里州的领先学科地位。中央密苏里大学的数学、精算与统计学、数据科学学科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数学和数据科学专业于2020年被中央密苏里大学定为优先发展学科。

二、项目特色与优势

(一)中外合作举办的复合型本科教育项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一个复合型本科教育项目,依托衡水学院和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融合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和数据科学等本科专业的主要课程和教学内容,通过学科专业的复合设计、中外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教育教学方法的合理创新和成熟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英语应用能力突出,兼具国际视野,可以在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教育教学单位等从事数学应用、数据科学、大数据、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实务与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综合素养及较强竞争优势的复合型人才。

本项目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Python程序设计、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数学、组合数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三分之一以上核心课程由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优秀教师讲授。

(二)“3+1”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本项目遵照中美双方学校学制规定,采取“项目遵照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采用分阶段合作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第1-6学期):学生在衡水学院学习,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教师参与授课。学生达到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要求的学分绩点和留学语言等要求,即可申请到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学习。具体要求为:

1.平均绩点达到2.0(满分4.0)及以上。

2.语言要求为 “托福达到61分”、“雅思达到5.5分” 、“中央密苏里大学英语校考达标”三者之一达标(以美方当年要求为准)。

3.其他有关要求。

第二阶段(第7-8学期):达到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入学要求的学生,可申请赴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就读,未达到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入学要求的学生在衡水学院继续就读。未赴美国学习或赴美学习但未达到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毕业要求者,将不能获得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授予的学位证书。

(三)英语教学优势突出

本项目高度重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要求毕业生达到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在出国留学和就业市场具有突出英语优势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本项目的英语课程教学按照雅思标准考试要求实施,由衡水学院优秀教师和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教师授课,实施全英文或双语教学。

(四)出国深造优势突出

本项目毕业生具备交叉学科专业背景和突出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其出国深造提供了坚实基础。项目毕业生在获得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学士学位后可直接申请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硕士研究生项目,也可以申请其他国外知名高校。

三、学位授予

本项目采用“3+1”培养模式,学生完成衡水学院和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指定的课程且考试合格,符合中美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衡水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以及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授予的学位证书。未赴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学习,仅在衡水学院就读的本项目学生,完成衡水学院指定的课程且考试合格,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仅获得衡水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四、招生人数

本项目2022年计划面向全国招生100人,具体分省计划如下:

衡水学院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全国招生计划分布

专业

招生省份

招生人数(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中外合作办学)

河北省

70

天津市

5

浙江

4

福建

4

江苏

4

安徽

4

广东

2

湖北

2

山东

2

上海

3

合计


100

五、报考条件与录取

(一)报考基本条件

中国国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健康;高中毕业,参加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成绩不低于当地本科线。英语及数学基础较好。因本项目部分课程采用全英语(或双语)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请审慎报考。

(二)录取

1. 本项目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择优录取(详见《衡水学院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招生章程》)。

2. 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学费的考生,我校将不再保留其入学资格。

六、收费标准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实行学年制收费。

(二)国内学费每生每学年29000元(本科弹性学制内收取);国外学费每生每学年7747.5美元,按6.7元/美元的汇率折算为人民币51908.25元(项目学生在前三学年满分4.0的GPA须达到2.5及以上者享受本学费标准,具体以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当年收费标准为准)。

(三)国内住宿费每生每学年1200元;国外住宿费(美国)每生每学年5904美元(双人间,按6.7元/美元的汇率折算为人民币39556.8元,具体以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当年收费标准为准)。

(四)以上收费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发生的其他费用如遇政策调整,以调整后的收费政策为准。

(五)本项目学生同等享受衡水学院各级各类奖学金评选。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318-6016093(衡水学院招生办)

0318-6016114(本项目管理办公室)

项目网址:https://mamsuc.hsnc.edu.cn

通讯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和平西路1088号衡水学院西区15号楼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邮编:053000。

八、其他事项

(一)本项目没有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谨防上当受骗。

(二)凡持假证书或虚假材料报名者、在入学考试中弄虚作假或舞弊者,无论何时发现均取消入学资格或学籍,一切后果自负。

(三)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有关补充规定执行,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本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五)申请到美国留学的签证、国际机票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项目本着学生自愿原则,配备专业留学顾问,为学生提供咨询、申请和签证等一站式专业留学服务,费用自理。

(六)受不可抗拒因素影响,造成中外合作办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项目学生不能如期赴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学习,学校不承担相关责任。

(七)本文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

(八)本文由本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衡水学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